我校举行后世博大学生志愿服务新模式专题论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02浏览次数:3508


 

       11月24日下午,上海师大世博志愿者代表、两课教师、一线辅导员、思政教育专家、校学工部、教务处、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汇集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开展“后世博大学生志愿服务新模式” 专题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闫加伟出席。

        本次论坛旨在总结世博志愿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讨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新模式、新途径。论坛围绕志愿者精神的伦理价值、高校志愿者管理机制、上师大志愿者品牌与发展方向等三个板块开展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后世博大学生志愿服务新模式,形成了关于在后世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共识,即强调主体性,通过多种方式,激发教育主体自身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变被动要求为主动参与;强化实践性,坚持走实践育人的道路,通过实践提升思政工作效果;发挥主导性,需要发挥教育者在思政教育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拓展文化性,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引领作用。在未来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模式上注重基地化建设,突出基地的多元性与参与的广泛性;依托项目化运作,走志愿服务与专业相结合的道路;强调精细化的管理,通过设置公益学分、信息化手段等方式全面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后世博大学生志愿服务新模式进行研讨,为我校未来进一步探索高校常态化社会实践工作指明方向。

        论坛上还举行了《青春的力量——百篇上海师大学生志愿者故事》一书的首发仪式。世博会后,我校8000余名世博志愿者纷纷撰写志愿故事,从不同侧面记录自己服务世博的心路历程,从中精选出的百篇志愿故事汇编成册。故事集中汇集了我校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和感言体会,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个个青春活力的身影,涌动着师大志愿者滚烫的爱心和炙热的青春。(供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