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免费师范生迎新恳谈会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14浏览次数:2458

9月14日,2011级免费师范生迎新恳谈会在奉贤四教八角楼举行。会议由副校长丛玉豪主持。校长张民选、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1级93名免费师范生全部到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各专业免费师范生所在学院的书记、院长或教学副院长,以及教务处、学工部的领导。本次会议宣布,在教育学院中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两个专业的免费师范生中试点成立“世承班”。


        张民选为同学们解释了“世承班”名称的由来,它是以我校首任校长廖世承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寓意希望同学们能世代传承廖世承先生一生办教育的精神。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廖世承先生一生办教育、一生为师范的事迹,勉励大家沿着廖世承先生的足迹,追随他的思想,献身教育、奉献社会。张民选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无旁骛、专心治学,要逐步树立责任与义务的信念,不要轻视教师这一人类最崇高的职业,要将教师这一职业作为一生的追求。他要求学生们对自己一定要有希望、有要求,有决心、有坚韧,好学习、乐研究,为明天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希望在我们的免费师范生中能孕育出一批如唐盛昌、刘京海一样的教育家。最后,他满含深情地对同学们说:“我要和大家一起奋斗,让同学们茁壮成长!”全体师生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王莲华代表学校对93位免费师范生表示欢迎,也对这些同学历经考验能成为免费师范生表示祝贺。他以温家宝总理的“爱心、奉献、好学、创新”四个希望来激励同学们,并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时间,要用足用好学校提供的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也要珍惜学校为大家提供的校外、海外学习、实践的机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成为一名社会欢迎、家长喜欢的优秀人民教师。

        丛玉豪介绍了我校免费师范生的办学历程:上海师范大学于2008年启动了免费师范生招生,是全国省属师范大学中第一家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大学。2010年底,我校申报的《扩大并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今年6月17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中,肯定了上海及云南、江苏等地招生免费师范生的改革试验。在座的免费师范生是从3000多位考生中由学校自主选拔并经过高考进入我校的,是经过我校反复挑选的、真正有志于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优秀学生。他鼓励大家要学好知识,起好示范作用,希望同学们能时时刻刻把对国家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深入思考,认真实践,早日成为教育事业的优秀的后备人才。

        会上,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高湘萍介绍了“世承班”试点的建设方案。数理学院和人文学院的两位学生作为学生代表也作了发言。
(供稿:教务处 摄影: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