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孙雅艳先进事迹报告会 优秀思政工作者受表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7浏览次数:1443

      为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向孙雅艳学习的号召,校学工部向全校辅导员发放了刊登孙雅艳先进事迹报道的《上海教育》杂志,各学院组织广大辅导员认真学习孙雅艳的先进事迹谈体会说心得。5月27日,校学工部举行了《爱的回应》200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08中国教育年度人物、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孙雅艳先进事迹报告会。

      没有精心准备的讲稿,没有精致的PPT,优秀辅导员孙雅艳敞开心扉,用自己亲身经历的感人的事例,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娓娓道来,生动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的成长历程和深刻感悟。精彩的报告,流淌着无言的大爱和真挚的深情,令人动容、深受震撼!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威宜出席报告会并向孙雅艳献上鲜花表达敬意。蒋威宜在讲话中指出,学工系统要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孙雅艳同志学习的活动。孙雅艳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和杰出的志愿者,具有大爱之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在辅导员工作中体现出高尚的品质,将志愿者精神进行了升华。

      孙雅艳深爱自己的学生,对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她深爱西部的孩子,个人资助了46名西部学生,8次带队赴广西“三下乡”;她深爱社会上急需帮助的人,6次献血,参加了中华骨髓库,签订了角膜捐献协议;她积极参加“扶贫接力计划”……她爱自己及家人,也爱他人,更爱“全体”;她并非爱一时,而是爱永久。这种大爱,无言无声却又振聋发聩!这份坚持,执着深情,令人赞叹!

      蒋威宜说,孙雅艳把恪尽职守和忘我奉献作为崇高的追求和人生的最大快乐,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深受学生、家长、村民的爱戴,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也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她是学生工作者中的先进典型,她的成功经验值得很好地学习借鉴。我们要向孙雅艳学习,学习她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的执着精神,学习她履职尽责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学习她扎扎实实付诸行动的务实精神。

     蒋威宜希望广大学生工作者以孙雅艳为榜样,以神圣的责任感履行崇高的使命,不负大好青春年华,在辅导员工作岗位这个宽广的舞台上,抓住机遇,不断学习积极创造,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期待我校涌现出更多的孙雅艳式的先进人物。

     报告会上,孙雅艳充满感激地讲述了前辈辅导员鼓励、帮助、关爱、指导自己成长的生动细节,生动展示了她对在上海师大这片爱的沃土上成长的爱的感动、感激、感恩。她说,是大家的爱给了她爱的奉献的力量。孙雅艳还结合工作实际道出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深刻感悟:辅导员要放下架子,平等对待学生,发扬民主作风,有事与学生商量;多用“烂笔头”,多积累;少一些抱怨,多省下能量、时间、精力,多从身边小事做起;奉献不是“减法”而是“加法”;多与学生谈心,以心换心,走近学生心灵;实践教育比说教更重要;经常反思,寻找自身不足,改进工作;以阳光的形象感染学生,与学生共同茁壮成长。

     报告会由校学工部主持。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后,宣读了上海师大2008年优秀思政工作者名单,22位学生工作者受到表彰。 (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