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1浏览次数:2371

各学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师德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推动新一轮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建设,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师道永恒——2009年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以“师道永恒”为主题的师德建设系列活动。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积极推动和促进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更新师德观念、提升师德水平为重点,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环境,大力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学生满意的教师”为目标,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二、 活动要求
        1、活动要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55周年校庆相结合,与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开创师德建设的新局面。
        2、活动要落实中央和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与市教卫党委“为人 为师 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将“为人为师为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3、活动要与宣传和学习我校师德典范、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师德典范和师德楷模在提升师德修养、加强师德建设方面的榜样和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浓烈氛围。
        4、活动要与我校的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要站在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将活动作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一支作风良好、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5、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从本部门的特点出发,提出本单位开展师德建设的活动方案和具体举措,努力实现教师在师德素养、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新提升。

         三、 组织单位
        主办: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承办: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处)、研工部(处)、工会、团委、教务处、社科处、科技处、人事处、旅游学院、美术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四、 活动内容
        系列一、树师表
        1、镜头中的教师
        时间: 6月20日之前
        承办单位:工会*、团委
        活动目的:用照相机镜头记录人民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科学研究、生活场景等,并选取优秀作品进行橱窗展示、制作光盘资料,反映当代教师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采,彰显教师的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和师德风范。

        2、书画中的教师
        时间:6月底之前
        承办单位:团委*、美术学院
        活动目的:以书画作品展示当代教师风采,弘扬高尚师德。

        3、建校55周年庆典活动主题歌歌词征集
        时间:2月至6月
        承办单位:宣传部
        活动目的:以55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校庆主题歌歌词的征集,充分展示师大人的风采,弘扬师大精神,广泛传播55周年校庆“师道永恒”的主题。

         4、教师风采展示活动
         时间:4月、10月
         承办单位:工会
         活动目的:通过双语演讲比赛、教职工歌咏比赛等活动,展示当代教师风采,体现“教育让生活更美好,教育让世博更精彩”。

        系列二、正师风
        1、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师德规范》
        时间:5月底初稿,6月底定稿
        承办单位:人事处
        活动目的:积极推动和促进我校教师职业道德与教风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环境,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

        2、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
        时间:5月底初稿,6月底定稿
        承办单位:社科处*、科技处、研工部
        活动目的:端正教师的科研道德与教风,维护学术尊严,倡导严谨求实的学风,维护学校的良好声誉。

        系列三、育师德
        1、编辑出版《讲师德,铸师魂》专辑
        时间:12月底
        承办单位:宣传部
         活动目的:通过活动深入挖掘师德内涵,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明确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新要求,宣传师德典范的先进事迹,总结各学院各单位在师德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2、编辑出版诗画影像集
         时间:12月底
         承办单位:宣传部
         活动目的:通过活动宣传一批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进一步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弘扬高尚师德。

         系列四、念师恩
         1、清明祭英魂
         时间:4月初
         承办单位:人事处*、宣传部、团委、旅游学院
         活动目的:通过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祭扫贺宝根烈士,赴安徽参加肖维海烈士墓迁址落成仪式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继承和发扬先烈的崇高精神。

        2、贺宝根铜像揭幕仪式
        时间:5月底6月初
        承办单位:旅游学院
        活动目的:在奉贤校区为贺宝根烈士铜像揭幕,纪念贺宝根烈士的感人事迹,将贺宝根精神长留校园、薪火相传。

         3、诗歌中的教师
        时间:5月底征集完毕
        承办单位:学工部*、研工部、团委
         活动目的:征集颂扬教师的原创诗歌,着力反映我校教师爱生敬业、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等方面的崇高师德风范。

         4、“师道永恒”——上海师范大学庆祝第25届教师节主题活动
        时间:教师节期间
        承办单位:宣传部*、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活动目的:通过诗朗诵及传唱以教师为主题的歌曲,歌颂教师职业,增强广大教师的自豪感和责任意识,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5、追忆谢晋精神主题活动
         时间:10月18日
        承办: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活动目的:通过活动缅怀谢晋导演,弘扬谢晋精神,激励、引导广大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修身立德。

         注:由多家单位承办的活动,打*者为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