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09-04-01浏览次数:1686

        2008年,上海师范大学以学习和弘扬贺宝根烈士精神为契机,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市原科教党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与市教卫党委“为人 为师 为学”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歌时代主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以“一面旗帜、十个楷模、百名感人师德小故事主人公”为主线,深入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举办多彩活动,发挥师德典型以及身边榜样的激励力量,丰富师德建设内涵,提高师德建设质量,切实把师德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活动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形成了学习典型、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营造了尊师重教、修身立德的浓厚氛围。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1、师爱长留 师德永存——纪念贺宝根烈士系列活动
          2008年1月14日,上师大举行了贺宝根烈士颁证仪式,并下发了2008年1号文件《关于向贺宝根烈士学习,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和谐校园)建设活动的决定》,通过这个仪式,全校师生重温了烈士的先进事迹,将学习贺宝根烈士的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4月2日下午,作为2008年上海市大中小学生清明节主题活动之一,学校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堂举行了贺宝根烈士祭奠活动,缅怀烈士英灵,纪念烈士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寄托全校师生的深切哀思,表达师生持之以恒向烈士学习、发扬高尚师德的坚定信念。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特意来到仪式现场,向烈士遗像鞠躬,并为烈士敬献鲜花。为了永久地纪念贺宝根烈士,将烈士精神长留校园、薪火相传,学校还为贺宝根塑了铜像,准备安放在校史馆和他生前工作的学院。
   

       2、组织评选第二届师德楷模
         2005年,上师大开展了首届师德楷模评选,此次评选为第二届。师德楷模是上师大教师修身立德、爱生敬业的先进典型,是广大教师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杰出代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师大近年来精神文明创建、职业道德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师德楷模的评选最关注“师德”,注重候选人的人格魅力及其师德的影响力、感召力、震撼力,以事迹为标准,关注中青年教师,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平均主义,力求使当选者真正成为令人信服的“师德楷模”。通过评选10名师德楷模的活动,上师大在学校里树立了一批师德模范,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了学习典型、赶超先进的良好局面。
   

        3、百篇感人师德小故事评选
          2008年4月,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向全校发出征集感人师德小故事的通知,力图通过生动的小故事形式,深入挖掘教师身上的闪光点,以真人、真事、真情反映当代教师的魅力和风采。全校师生踊跃参与,主办方共收到430余篇稿件,有290多位老师成为故事的主人公。经过三轮评选,最终选出了100个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中的主人公或是启智求真、热爱学生,或是课堂焕彩、教学有方,又或是爱岗敬业、言传身教,彰显了教师独特的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和师德风范。
   

         4、“小荷争露尖尖角”青年教职工系列展示活动
          上师大教职工中约有半数为青年教职工,为更好地凝聚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校建设“生力军”,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学校、关注学校的发展,树立起爱校、荣校、兴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工会、妇委会自2008年年初联合推出“小荷争露尖尖角”青年教职工系列展示活动。本次系列活动有三笔(钢笔、毛笔、粉笔)书法展示、双语演讲展示、才艺展示、百科知识竞赛、PPT制作等五个项目,近200名青年教职工参加,充分发掘、展示了我校青年教职工多方面的技能,与此同时,活动也成为青年教职工会友、学习、交流的平台。
   

        5、创作排演舞蹈节目
          以贺宝根烈士事迹为主题,创作、排演舞蹈节目《感念师恩》,通过舞蹈演绎烈士的英雄事迹,以艺术的方式纪念、弘扬烈士的高尚精神。这个舞蹈节目参加了科教党委组织的“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建设舞台展示活动,荣获一等奖。舞蹈还在学校的教师节主题活动上公演,受到广泛好评。


           6、拍摄师德风采电视短片
          今年5月,上师大组织了专门人员组成考察团,赴广西拍摄“上海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音乐学院辅导员孙雅艳老师的先进事迹,用优秀的作品感染人、引导人、激励人,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宣传新时期师德典范,使高尚师德深入人心。与此同时,考察团还深入当地学校和学生家庭,开展帮困扶贫、捐资助学、交流合作等活动。该短片在市科教党委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电视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7、群英铸师魂——教师节主题活动
          今年9月8日,上师大开展了第24届教师节主题活动,在这次主题活动上,学校对第二届师德楷模、第四届上海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孙景尧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齐沪扬教授、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卢家楣教授、孙雅艳老师等先进典型进行了隆重表彰,为贺宝根烈士铜像进行揭幕,其中穿插以歌颂师德楷模为题材的大朗诵,以及一些以教师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来自都江堰的英模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还为上师大新教师上岗宣誓仪式领誓。
   

         8、组织师德建设系列讲座
          本学期初,上师大成立了以师德楷模、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师德建设报告团,准备在校内外开展巡讲活动,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解析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探讨师德建设的方式和途径。一方面为推进师德建设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为扩大学校影响、强化高校文化辐射功能出一份力。
          在开展多彩活动的同时,学校还非常注重运用网络、橱窗、视频新闻、校报、广播台等校内媒体,出专刊、排专栏、做专题,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及时报道相关动态,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9月,市总工会在全市设立了10个职业道德建设示范基地,上海师范大学成为教育系统中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鸿刚表示,师德建设不是单项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紧密合作、协力推进,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持之以恒,不断赋予师德建设以新的内涵和形式,把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做到基层,并以此繁荣校园文化,推动文明创建上新台阶,促进校园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