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1949-1978 第二卷(全二册)(一部重要的党史著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09浏览次数:1258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是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出版以来的又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基本著作,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1949年—1978年的历史。这是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
  该书的编修,始终以历史决议为指导,以新时期党历次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有关党的历史的论述为准绳,并在撰写中得到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若干 重要问题的表述均经中央批准,代表了目前对这29年历史研究的最高水准。该书规模宏阔、编纂?作历经十六年、十数次易稿,是党史界和党员干部群众瞩目的重 大工程。
  该书的编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吸收和利用党史学界的新史料和新成果,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和难点、热点 问题作了科学表述。全书着重反映党在这29年里不懈奋斗的主流、本质和主题主线。对诸如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作了权威准确的 评述。它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教材。




目录
第一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向社会?义过渡的实现(1949年10月~1956年9月)
  第一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
    一、开启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二、新中国外交方针的制定和实施
    三、中国大陆的统一
    四、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而斗争
    五、建立国营经济和新的经济秩序
    六、党的七届三中全会
    ……
  第二章  抗美援朝战争
  第三章  完成反封建的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
  第四章  恢复国民经济与各项建设的展开
  第五章  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第六章  全面实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
  第七章  过渡时期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