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党权与党争:1924—1949年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形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5-13浏览次数:1944

作 者:王奇生著
出 版 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7
作者简介:
王奇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论著有《中国留学生的历史轨迹(1872-1949)》、《留学与救国:抗战时期海外学人群像》、《民国时期县长的群体构成与人事递嬗》、《党员、党组织与乡村社会:广东的中共地下党(1927-1932)》等。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国民党政权是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党治政权。它的建立,标志着中国政治形态在漫长的王朝帝制崩溃后,开始向一种新的党国体制转型。中国从此步入党治时代。蒋介石多次公开强调,国民党组织内部的“涣散松懈之弊”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这种“涣散松懈”,源于它的“以军统党”的组织形态;源于基层建设的薄弱:城市有党,农村无党;源于党派的纷争离析:西山会议派、CC系、力行社、政学系、三青团等组织不断“火并”。 最后,这个弱势独裁的政党无法逃脱尴尬悲凉的历史命运……
本书以国民党“治党史”为中心,着重探讨了国民党的组织结构、党员的社会构成、政治录用体制、党政关系、派系之争与党内精英冲突、党民关系与阶级基础等方面。
部分目录:
第一章 改组:俄共体制的引入与变异
  第二章 改组后党员的社会构成与基层组织
  第三章 从“容共”到“容国”
  第四章 蜕变: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
  第五章 工人、资本家与国民党
  第六章 党治结构:法理形态与实际形态
  第七章 党政关系:党治在地方层级的运作
  第八章 政治录用:党员对政治资源的控制程度
  第九章 党的派系化与派系的党化
  第十章 战前党员群体分析
  第十一章 党政团:战时体制的调整
  第十二章 战争泥淖中的党机器
  第十三章 “六大”前后的派系政治与精英冲突
  第十四章 结论:弱势独裁政党的历史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