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修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5-13浏览次数:1023

作 者:蔡元培
出 版 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10
作者简介:
蔡元培,民主主义革命家和教育家。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1920年至1930年,蔡元培同时兼任中法大学校长。主要教育论著:《蔡元培教育文选》、《蔡元培教育论著选》。
内容简介:
本书是蔡元培公民道德修养方面的代表作,主要收录他最为重要的道德思想代表作品《华工学校讲义》和《中学修身教科书》,并收录他其他几篇有关道德修养的文章,充分体现了蔡元培先生对于现代中国人应具有的道德素养的总体构想。
从形式上看,本书乃是通俗的指导实践之书,而非学术理论著作。它完美结合了中华传统修身与现代公民教育的观念,以具体的行为实践为出发点,用浅显的思想、易操作的方法来直接引导读者,是一部值得所有国人阅读体会的道德进修手册。
部分目录:
第一部分 华工学校讲义
 德育三十篇
合群
   舍己为群
   注意公众卫生
   爱护公共之建筑及器物
……
 智育十篇
文字
   图画
   音乐
……
第二部分 中学修身教科书
第一章 修已
第二章 家族
第三章 社会
……
第三部分 蔡元培国民修养散论
世界观与人生观
   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
   思想自由
   ……